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组动态

刘云等撰写的Preview 论文被Cell子刊Matter接收

发布时间:2022-04-23

    热烈祝贺刘云等撰写的Preview 论文 “Adaptive Camouflage Achieved by an Artificial Chameleon Robot”Cell子刊Matter2021IF:15.589,中科院1Top期刊)接收!

    自然界中的生物,如变色龙、霓虹脂鲤、墨鱼等,能够随周围环境变化而实时改变皮肤颜色或图案,表现出自适应伪装行为,以提升它们防御天敌或捕食猎物的本领,增强其在自然界中的生存能力。受这种自然现象启发,人们投入大量精力研制具有实时、快速、稳定、可逆和节能等优点的人造变色材料,并致力于实现它们在军事伪装和实时显示等领域的重要应用。Ko S. H.等将温敏液晶变色材料、可图案化银纳米线加热器、温度控制器、颜色传感器集成,制备了人工变色皮肤,装配该皮肤的变色龙机器人表现出预设图案的可控显示以及自主感知环境颜色并实时变色的特性。(Kim, H., Choi, J., Kim, K. K., Won, P., Hong, S., and Ko, S. H. (2021). Biomimetic chameleon soft robot with artificial crypsis and disruptive coloration skin, Nat. Commun. 12, 4658.) 该论文指出Ko S. H.团队的这一研究工作对发展新一代自适应伪装材料具有重要启示,但存在对周围环境温度敏感、只能显示预设图案、需要持续的电力供应等局限,会极大限制其实际应用。论文提出实际应用的自适应伪装变色材料需要具有低能耗,快速、可逆变色,稳定显色,和能显示任意图案等特点,响应性光子晶体结构色材料是实现该目标的可能技术途径。


附件下载:   

Tel: 86-27-87218832

Fax: 86-27-87879466

E-mail: guanjg@w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