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组动态

中航工业集团首席专家刘晓春研究员来我组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5-20

   2021年5月18日下午,应实验室负责人官建国教授邀请,中航工业集团首席专家刘晓春研究员受邀为我研究组师生做了题为《电磁窗功能结构材料的系列化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在逸夫楼八楼会议室进行,官建国教授、李维研究员,以及研究组相关专业师生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晓春研究员首先明确了空载雷达天线罩的发展历史和重要应用;其次,重点介绍了以下几部分内容:1、电磁透波窗口的电性能设计和力学性能概述;2、基于超材料隐身技术和极化不敏感的电磁吸波窗口设计;3、工作频段外高截止而工作频段内高传输的电磁滤波窗口设计;4、应对作战环境复杂化而具有智能应变能力的电磁变幻窗口设计。从功能演进、材料选用、设计方法到成果展示,刘晓春研究员的报告丰富而精彩,加深了我们对军用电磁功能材料的了解、开拓了我们的眼界和研究思路。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刘晓春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同学们收获颇丰。

    刘晓春研究员简介:刘晓春,工学博士。现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航空工业三六三七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客座教授,浙江大学兼职研究员。中国超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雷达分会委员、天线分会委员。国家和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委。200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机载、弹载、星载雷达天线罩,电磁功能结构与材料设计研究和工程应用,主持完成数十个国家重点型号科研项目、国防科技预研项目研究并取得突出成绩。在雷达天线罩、电磁透波/滤波/可重构功能结构电性能设计以及隐身技术等方面展开了大量研究和工程应用工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项以及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出版了《雷达天线罩电性能设计技术》专著,发表论文60余篇。


附件下载:   

Tel: 86-27-87218832

Fax: 86-27-87879466

E-mail: guanjg@w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