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组动态

实验室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5

4月2日,由实验室官建国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宽波段平面超表面太阳能聚光器及其集热系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审议会在汉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项目主管车子璠,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电工所王志峰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季杰教授,项目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祝世宁院士、中国工程院罗先刚院士等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吴超仲,科发院、财务处和新材所等负责人以及各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我校副校长吴超仲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高新技术中心的支持、专家组的帮助以及参研单位的信任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会发挥好组织协调和服务监督作用,确保顺利完成项目研发任务。

会议上,项目首席教授官建国作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汇报,课题骨干孙树林、张琤、白凤武分别作了课题实施方案汇报。




各位专家就汇报情况研讨了项目的组织实施方案和预期成果,重点分析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技术难点,针对项目实施方案中结构单元和整体系统的构筑模式、以及基础科学问题给出了具体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指标先进、完成难度大,着眼于颠覆性技术突破,对推动该领域的发展意义重大。

“宽波段平面超表面太阳能聚光器及其集热系统”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中科院电工所、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光机所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围绕宽波段广角度平面超表面太阳能聚光器及其集热系统的设计方法和制造技术的关键科学问题,借助平面超表面的电磁耦合效应发展免跟踪、低成本的广角度宽频段太阳辐射平面聚光的变革性技术,旨在解决目前通用的曲面聚光器需要高精度支架和复杂的太阳跟踪装置导致太阳能光热发电成本难以降低的问题。


附件下载:   

Tel: 86-27-87218832

Fax: 86-27-87879466

E-mail: guanjg@whut.edu.cn